大统一理论

霍金(Stephen W Hawking) 说过,大统一理论一旦被揭示给世人,应该是一个科学家、哲学家、普通人都觉得简单易懂,能够加入讨论的理论。我们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事,都自己是自己,时时刻刻都趋向于自己做自己。简而言之,这就是大统一理论思想。

无论在社会科学还是在自然科学领域,我们经常可以观察到“自己是自己”“自保”“维持生存”的现象。 从“热力学第一定律”到“牛顿第一定律”都是在描述 事物的一种希望延续已经存在的状态的“惯性”。惯性力、自然力、顺势而行的导致“势能”的“(趋)势力”,就是宇宙中 大统一理论所涉及的那种神秘的力量。

以上是宏观宇宙的惯性力。惯性力又叫“想象的力”(fictitious force)。被物理学工作者们认为是一种不实际存在,由于坐标系、参照系的变换产生的力。与艺术工作者们搞大统一思想,可以说:惯性力又是想象力。

以上是微观世界中的惯性力。惯性力又可以称为惰性(inertial force)力。是在没有发生主观能动性的运动的情况下,坐标系与坐标系之间,参照、比对所产生的力。在这些情况下这种“自己要坚持是自己的力”,若与社会科学工作者们搞大统一理论的话,可以统一思想地说:惰性力,是人们好逸恶劳。穷则思变,富则思安;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推动着社会进步的力量。

在一个集体,“群”的内部人们窝里斗或是互相关心的力是弱相互作用力。在群体的外部这个坐标系上观察,“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凝聚力是一种强相互作用力。强相互作用力与弱相互作用力之间是相生相克的。这一双对偶的力就构成了微观世界中的基本粒子核内的强相互作用力和弱相互作用力。

有趣的是,在宏观世界中看,从物体内部到外界的空间之间,跨过交界处,也有着互相之间排斥对抗,以至于物质会弯曲周围的时空的作用力。这种“自己坚持要做自己”的力,就是广义相对论中所提出的想象中的重力。

从物体的内部到外界的时空,跨过交界之处,延长的电场,能使电子排列成同样的“+”和“-”的顺序,使这个形成的方向“自己坚持做自己”的“同性相斥、异性相吸”的力,就是电磁力。

mc2 = E = hv

是一个关于有无相生的公式。前一半是相对论的总结。后一半是量子理论的开始。

从一个角度,在一个坐标系中看,观察者能看到宇宙中的物质“从有到无”的能量转换和释放过程。

在另一个对偶的矩阵向量时空中,从另一个角度,在另一个坐标系中看,观察者能看到宇宙中“从无到有”的能量转换和吸收过程。

而原子能和量子能,与所有其他的能量形式一样,最终都是一种势能。能量的来源应该与用哪一种燃料,和在哪个地方开采无关。